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专栏

着力推动妇幼事业发展 确保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高捷

来源:营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9

【字号:

分享:

2023年是实施全面振兴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在市卫健委的领导下,我中心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加强中心内涵建设,扎实推进妇幼服务能力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保障群众健康,切实为全面振兴突破贡献力量。

一、推动信息化建设 提升服务效率

通过微信公众号,我中心先后开展了预约诊疗、托幼机构卫生保健人员考务及资格管理、新生儿疾病筛查结果自助查询等服务功能。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于群众,而且强化和规范了执业服务管理,也为我中心妇幼信息化建设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开端。

二、开展基层能力提升培训 落实健康服务

为进一步落实《辽宁省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和《辽宁省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相关要求,根据《关于实施辽宁省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指导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的通知》(辽卫妇幼函[2022]25号)的规定,我中心开展营口市婴幼儿营养喂养咨询项目培训、督导工作。项目共计93名村乡及业务技术骨干参加了专业知识培训与实践实习,并与5月下旬开展了技术质控指导,全方位提升了医务人员对于婴儿喂养咨询、评估、知识技能等各方面能力,为母乳喂养促进工作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扎实健康服务 保障母婴安全

组织召开了营口地区的孕产妇死亡评审工作,针对我市孕产妇死亡病例,认真总结死亡因素,并开展了全地区危重孕产妇救治体系评估工作。通过重点评估母婴安全保障工作成效,危重孕产妇救治体系构建运行情况,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建设管理情况,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情况。全面查找市级及县区级危重孕产妇抢救中心的不足,提出整改意见,保障母婴安全。

四、推动产前筛查,预防出生缺陷

产前筛查是预防出生缺陷的重要环节之一,为推动我市产前筛查工作在我市顺利开展,我中心将继续协调、发动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医疗机构、乡村/社区医生等,采取百姓喜闻乐见的多种形式(宣传单、宣传板、微信公众号、电视、广播等),广泛开展项目宣传,扩大“产前筛查”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动员适龄孕妇参与筛查,让更多的妊娠妇女意识到产前筛查的好处,通过早期筛查发现疾病并干预。同时争取卫生行政部门及卫生监督部门支持,规范我市助产机构产前筛查诊疗行为,为我市的产前筛查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后盾,力争突破。

五、积极开展新项目,持续提升服务能力

随着检验设备的更新,我中心将进一步优化临床检测工作,拟在孕期优生门诊开展风疹病毒IGM抗体、甲功五项等检测项目,逐步提升我中心孕前优生服务能力,指导落实预防措施,降低风险,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提高人口素质。同时,我中心还开展了新生儿42天检查、儿童生长发育、盆底康复治疗等妇幼健康服务项目,目前已初见成效,下一步将继续优化服务,为广大妇女儿童开展更优质的服务。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