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鲅鱼圈区卫生健康局全力做好基层医疗机构救治服务工作

来源:营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20

【字号:

分享:

基层医疗机构是卫生健康工作的“网底”,承担着居民健康守门人的职责。当前,随着疫情防控重心的转移,基层医疗机构承担着辖区重点人群服务保障、分级分类健康管理、居家治疗患者咨询指导、感染患者首诊转诊等工作,任务繁重繁杂。区卫生健康局主动靠前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网底”作用,多措并举强化医疗救治服务能力,积极主动加强重点人群服务保障,实现“关口前移”,坚决守住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防线,确保新冠病毒救治“迎峰转段”平稳有序。

一、科学统筹,强化医疗资源配备

一是加强药品储备。各基层医疗机构设置药品、物资库存红线,动态补充,切实做好应对就诊高峰的准备。针对部分药品采购难的实际,创新药品采购模式,将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同区医院药品需求进行“打包”采购,有效解决基层部分药品采购难、配送慢等问题。针对普遍多发症状,区卫生健康局协同区商务局积极寻找药源,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统一采购配发了相关药品。1月份以来,共为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基层医疗机构累计发放对乙酰氨基酚片15.8万片、甘草片60万粒、诺氟沙星7.2万粒。目前,全区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储备退热、止咳、止泻、抗生素等药品达23种。

二是完善医疗设施。按照“应设尽设、应开尽开”的原则,在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开设发热诊室,设置留观室,配备完善救护车、心电图、指氧仪、血压计、氧气瓶(制氧机)医疗设施,重点做好床位准备,保证就诊患者能够及时医治。目前,全区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开设发热诊室7个、床位153张,配备救护车15辆、血氧仪6061个。

三是实施动态监管。建立“采、供、备、管”全流程物资保障模式,依托“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直报平台、药品集采平台,完善日报送、专人审、定期查的工作机制,对新冠病毒救治药品和设施实施动态监管,及时采取紧急申请、区域调拨、优先配送、临时调配等应急措施,确保救治物资备得足、供得上。

二、优化服务,着力提升救治水平

一是建立“百名家医”服务团队。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统筹全区基层医疗机构医护力量,建立了91个家庭医生团队,通过“鲅天下”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联系方式和服务范围,24小时为有需要的辖区居民提供医疗救治、指导用药等相关医疗服务。1月份以来,全区各家医累计接诊和开展健康指导38455人。

二是定期开展问诊巡诊服务。围绕居民健康档案和重点人群台账,定期开展电话问诊、上门巡诊等“主动式”医疗服务,及时掌握易感人群、居家治疗人群和居家康复患者的身体状况,有针对性地提出用药指导和就医意见,确保及时发现、提前干预、主动送药、按需转诊。1月份以来,全区各基层医疗机构共开展问诊巡诊24716人次。

三是优化完善分类诊疗服务。进一步优化基层医疗机构就医流程,发热患者就医可在发热诊室区域内享受抗原检测、就诊、检验等一条龙服务,最大限度方便患者就诊。突出分级诊疗,有效激发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卫生工作“神经末梢”,明确不同症状的救治范围,完善分级救治程序,确保应收尽收、应转尽转、应治尽治,引导患者科学有序流动、按需对症救治。1月份以来,全区各基层医疗机构累计接诊14015人,其中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累计接诊9430人。

三、突出重点,有效缓解疫情冲击

一是强化农村地区基层医疗。针对“元旦”“春节”两节期间,返乡人员增加,农村地区疫情存在进一步加重的风险,区卫生健康局将工作督导、物资配备、医护力量调配向农村地区医疗机构倾斜,各镇卫生院成立巡诊医疗队,深入农村地区开展医疗救治和指导工作,建立重点医院对口支援镇卫生院机制,确保农村地区医疗机构看病有人医、对症有备药、救治有设备、上门有服务。

二是强化重点人群服务保障。积极开展65周岁及以上合并基础疾病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服务保障工作,分级分类建立重点人群台账,做到“底数清、信息清、状态清、包保清”,点对点指导开展健康监测,免费提供血氧仪等监测设备,向出现发烧、咳嗽、腹泻等症状的重点人群免费发放对症治疗药品,切实兜紧兜实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底线。1月份以来,累计排查和服务重点人群44850人,免费发放药品1839人份。

三是强化重症患者转诊救治。依托村卫生室(卫生服务站)、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中心医院(营口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三级救治体系,健全完善重症危重症患者转诊救治机制,畅通绿色就诊通道,针对基层首诊的重症患者,积极采取抢救措施,在医护人员陪护指导下无缝衔接转诊,确保重症患者能够及时得到有效医治。1月份以来,实施分级转诊重症患者7人。

四、凝心聚力,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一是坚定必胜信心。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通过专题会议、平台宣讲、树立典型等多种形式,教育和引导基层医务人员充分认识新阶段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和紧迫性,激发斗志、坚定信心,切实以枕戈待旦、坚守阵地的战斗姿态做好救治和服务工作,竭尽全力保健康、防重症,坚定不移做守护群众的健康卫士。

二是开展专项培训。充分利用国家、省、市等相关资源,延伸国家医学继续教育平台,围绕新冠病毒感染基层诊疗和服务、新冠感染者居家管理等内容,积极组织基层医务人员开展新冠病毒感染诊疗和服务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在救治、用药、健康指导等方面的专业水平,确保基层医务人员救治有效、用药规范、指导准确。

三是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媒体、网络的宣传引导作用,通过“鲅天下”“营口市鲅鱼圈区卫生健康局”等微信公众号,公布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宣传最新防控政策,科普新冠病毒救治和康复常识,全方位解答感染患者怎么办、谁能治、用啥药、注意啥等一系列疑惑,拓展丰富群众自身的就医用药常识,实现救治服务双向发力、多效叠加,切实让基层医疗机构的救治服务工作更加顺畅有效。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