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大石桥市卫生健康局:春节期间健康防护和健康提示

来源:营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16

【字号:

分享: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为使广大群众过一个健康、安全、快乐的春节,大石桥市卫生健康局、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们,一定要注意卫生防病,确保以健康的身体迎接新春佳节。

一、注意呼吸道传染病:春节期间,正是冬春季交替的季节,天气乍暖还寒,学生放假,再加上春节前后,各类务工人员回乡探亲,人员流动与接触频繁,极易降低人体呼吸道免疫力,使得病原体容易侵入,从而易发生多种传染病。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常见的有: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麻疹、流脑、风疹、流感、肺结核,因此卫健疾控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首先要注意搞好卫生防病。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最好的办法就是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搞好室内、外卫生和个人卫生,应随天气变化增减衣物,注意保暖,避免感冒。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合理膳食,喝开水、洗净手,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尽可能不到人多的地方去。还要勤洗手、常洗澡,不共用毛巾;每天刷牙、饭后漱口;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再有就是及时搞好预防接种。

二、注意饮食卫生:春节期间必须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春节菜肴,既要美食,又要卫生。办年货要适可而止,建议市民随买随吃,避免长期储存。选购食物时要检查保质期、保存条件、食用方法等内容。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在通风凉爽的地方,要防尘、防污染。切生、熟食物的刀和砧板一定要分开,不得混用。菜肴要煮熟、煮透、现煮现吃。隔餐饭菜一定要回锅充分加热,腐烂变质的切莫珍惜,以防招致疾病。饭前便后要洗手。鱼、虾等水产品带菌率最高,要清洗干净,切莫生吃。对野味更要忌口,因为野生动物的肌肉、血液、内脏里往往会有病毒、寄生虫,即使经过煎、炒、烹、炸、煮后仍有可能存活,食用后会寄生于人体内,引发各类传染病。

三、慢性病人注意合理饮食

慢性病病人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节日饮食应注意: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不要过多摄入食盐(每天不超过6克)及高脂、高蛋白食物;减少烹调油用量(每天不超过25克);食不过量,适量运动(每天步行累计4000步以上),保持健康体重;合理选择饮料,每天足量饮水(每天6杯),最好不要饮酒。

四、注意各类突发事件

1、谨防狂犬病 :春节期间,人们走亲访友,接触宠物时不要与其过度亲热,不要让其舔及人的黏膜和伤口。 一旦人被咬伤后,一定要及时到狂犬病免疫预防门诊接受正规的伤口处理和疫苗接种。 2、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春节期间是煤气中毒事故的易发期,提醒广大取暖户或上农村串门的朋友要把好四道安全关,即把好炉具关;把好烟道关;把好通风关;把好排烟关。3、被烟花爆竹炸伤:要做好儿童意外伤害的防护,避免孩子无人监护时外出玩耍被燃放的烟花爆竹灼伤或炸伤。

另外还要注意饮食起居要有规律,特别是春节期间不要爆饮爆食,防止食物中毒,不吸烟、不喝酒、不要长时间沉溺于电脑之中,要坚持锻炼身体。还要小心外伤、烧烫伤;注意交通安全、不要轻易到小河、池塘等不安全的水池里滑冰;注意热水器等家用电器的安全;使用煤气要谨慎;以及防火、防盗、随时预防各类突发事件等。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