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大石桥市健康素养监测项目如期完成

来源:营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3

【字号:

分享:

   石桥市卫生健康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照营口市卫生部门的有关要求,于近一阶段,在桥市部分镇区中开展了健康素监测项目工作,目前已按要求完成了大石桥市300人的素养监测。

为进一步加强桥市健康素养促进工作,做好2022年桥市健康素养监测项目,提高健康教育专业队伍的健康素养传播与监测能力,大石桥市卫生健康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前对我市选中的百寨街道、虎庄镇、石佛镇三个镇区健康素养监测项目的负责人、监测点所在乡镇健康教育专干及调查员就本次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方案和要求、素养监测质量控制、健康素养监测系统调查软件的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及使用技巧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培训,现三个镇区已开展了工作。

本次调查在大石桥市选中的三个镇区居民中,以15岁—69岁的常住人口为调查对象,调查采取入户调查方式,由调查员使用掌上电脑(IPAQ)采用面对面询问的方式调查。内容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等方面。涉及传染病、慢性病、营养膳食和急救等各种相关知识,每个镇调查2个村100人,共调查居民300人。调查全部结束后,将调查问卷统一上报至营口市卫生部门。调查人员在调查过程中不仅为村民讲解有关疾病预防方面的知识,还每名被调查对象发放了毛巾、控盐瓶等纪念品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通过调查,丰富了广大群众的卫生知识,了解并掌握了桥市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和变化趋势,探索了公众健康素养的影响因素,为制定卫生政策和干预策略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