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营口开发区中心医院在全市率先开展冠脉血管内超声检查及冠脉内旋磨介入治疗技术

来源:营口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9

【字号:

分享:


近年来,营口开发区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检查和治疗术发展迅速,为了进一步跟进医学发展的步伐,提高科室的技术力量,同时也为了达到冠脉精细化操作,使冠心病诊断治疗更加准确,营口开发区中心医院在全市率先引进冠脉血管内超声一台、冠脉旋磨仪一台,造福心脏疾病患者。

38岁男性患者因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入营口开发区中心医院心内二科住院治疗,分别行左右冠状动脉造影,结果提示左主干LM(-),前降支LAD近段80-90%狭窄,对角支50-60%狭窄;回旋支LCX(-);右冠动脉RCA近中段70-80%狭窄,狭窄较严重,为进一步精确掌握病变血管情况,于庆涛主任带领手术团队对RCA病变处及LAD严重狭窄处行血管内超声检查提示:RCA近中段弥漫性病变,最重处斑块负荷77%;LAD近段弥漫性病变,最重处斑块负荷:80%,随即在血管内超声指导下于LAD病变处植入支架1枚,手术成功。

冠状动脉造影虽然一直被认为是冠心病诊断的“金标准”,但其在评价管壁形态、壁厚、管腔特征方面存在很大局限性。血管内超声(IVUS)利用介入技术将一微型高频超声探头送入血管腔内进行探测,再经电子成像系统来显示血管组织结构和几何形态的微细解剖信息,分析血管壁的厚度、弹性、测量管腔大小及形态,甚至可以辨认钙化、纤维化和脂质池等病变,特别适用于,左主干病变,复杂分叉病变,多支血管病变,慢性闭塞病变,钙化病变,临界病变,而且可以对支架内再狭窄情况以及支架植入后膨胀及贴壁是否良好,进行精准评估。

在营口开发区中心医院心内二科于庆涛主任的带领下,已成功为数位冠心病患者实施血管内超声(IVUS)指导下支架植入术。该项技术有效保证了支架贴壁良好、扩张更充分,最大限度的减少了支架再狭窄,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

然而,对于严重钙化及狭窄的左主干及前降支病变,一般的冠脉介入技术已经难以达到精确治疗的目的,在血管内超声指引下通过冠脉旋磨术后再植入支架成为此类患者的最佳介入治疗策略,此时,营口开发区中心医院刚刚引进的冠脉旋磨仪及血管内超声仪便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

11月22日,60岁男性患者,诊断为:冠心病、不稳定型心绞痛、高血压病2级、2型糖尿病,此次来营口开发区中心医院心内二科就诊治疗,行冠状动脉造影术,结果提示左主干LM(-),前降支LAD近中远段弥漫病变,最重处70-80%狭窄,D1对角支近中远段见70-80%狭窄,前向血流TIMI3级;回旋支LCX远段原支架通畅,钝缘支见80-90%狭窄伴钙化,前向血流TIMI3级。右冠状动脉RCA中段60-70%狭窄。

随后向家属交代病情,鉴于患者应用非顺应性球囊无法充分扩张回旋支-钝缘支LCX--OM支钙化病变,建议行冠状动脉旋磨术后,再次行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治疗解除LCX-OM支狭窄病变改善预后。

患者家属表示同意,心内二团队在微导管辅助下更换为旋磨导丝通过病变送至OM支远端,于钝缘支钙化病变处以1.25mm旋磨头实施冠脉旋磨术,经反复旋磨OM支钙化病变处后,旋磨头可顺畅通过病变处,造影见局部狭窄明显改善,考虑旋磨充分,应用预扩张球囊,实施预扩张,见球囊膨胀完全、预扩张充分,于OM支病变处由远及近植入两枚支架,历时1小时手术顺利结束。

此例手术为营口地区首例冠脉内旋磨介入术,该项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营口开发区中心医院对冠脉的钙化病变,慢性闭塞病变治疗技术有跨越式进展。

未来,营口开发区中心医院心内科团队将继续不断提高专业素质,勇攀医学高峰,积极推动我区心脏介入医学的发展,把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带给广大患者,造福我区心脏疾病患者。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